为了忘却的纪念

:em211:

原本这个标题是打算用在12月10日登陆登陆一周年纪念日志时用的,可是这些日子来,忙的头晕目眩,实在连BLOG的时间都没有;2004年的最后一天,姑且就用这个标题来追忆一下生活在加国的第一年……
或许该从2003年12月10日厦门登机说起。记得那天起了个大早,不敢让任何亲人朋友来送机,生怕忍不住哭着舍不得走了,于是告诉大家就当我出远门旅游去了。叫了个小型搬家公司的车,抬着4个32公斤大纸箱和两个手提箱,载着锅碗瓢盆、书本衣裤棉被、日常用品便上路了。实际上与搬家没什么区别,因为朋友说了多伦多的这些东西都贵,要准备好头三个月不需要再添置任何东西的准备。到了机场才记起,忘了背上俺的羽毛球拍了;虽然对前途惶恐未知,但总希望能让残酷的生活多些色彩。看看老公的装备,惟有心寒:劳工手套、防噪音耳塞、螺丝刀锤头扳手、铁头鞋、防爆眼镜——全套奔着LABOUR工去的工具。
下午四点香港转机后,追着太阳(或是月亮?)走,飞越13个小时的时差,飞行15小时傍晚八点多抵多伦多时,还是12月10日,感觉很神奇,仿佛穿越时空,浮想爱因斯坦相对论。入境后ROSE帮忙联系了“移民接待站”先住下,因为到的时候正好是晚上,所以时差很容易就倒了过来。第二天早上起来,想想地球的另一端,有点象做梦。望向窗外,大概是我第一次见到活生生的松鼠吧,兴奋不已。(尽管现在看到满地串的它们,已经麻木了)
2004年1月1日在雪地中苦走了1个多小时,终于从为数不多的开门的店中配了家庭计划的手机。这里实行的是和通讯公司签定一定使用年限合同,手机便很便宜甚至免费赠送。我们挑了款免费的MOTOROLA签了两年的使用计划,大喜过望。(不过,后来事实证明免费午餐吃不得啊,我的那款MOTOROLA才用1年,现在通话时噪音及大,已经基本上听不清说的是啥;还是喜欢NOKIA)
接下来日子简而言之就是在X报学了两个月粤语,在X超市画了三个月蛋糕,闭门苦读三个月的TOEFL并考了G2,在PIZZA店做了一个月PIZZA,剩下的三个月却实在想不起自己究竟做了些什么?估计就是其间零零散散写简历、找工作或是名为调整心态实为看蜷缩家中一边舔着伤口一边BT下载片子堕落的日子。挥霍生命,不是么?一年的四分之一时间约等于空白——英文没学到,钱也没赚到,失败的一年。
在找到PIZZA工作之前,为了延续我对文字的追求,应聘了Y报的PART TIME访谈栏目主持,也就是一周交一篇稿(3000-4000字,整整一个版),拿30元稿费。这也就是为什么12月份我忙碌不已的原因了。周一到周五在PIZZA店上班,周六周日采访写稿,之后回馈被采访者、改稿,周三交稿;每晚累得不到九点就泛困。
我曾以为生活就将这样日复一日地重复了,可是戏剧化的转机又一次出现。12月23日晚,我接到X报老总的电话,说最近报社又缺人了,问我愿不愿意回去?下个月开始上班。我大概是打LABOUR工打怕了,饥渴得很,毫不犹豫就答应了,甚至连薪水都没问,“至少能够坐着上班”——当时我的脑海里只剩这点要求了。
算是今年的圣诞大礼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开心很快就过去了,取而代之的有些沮丧。标准的一点进步都没有,又绕了一圈。不过这一年来的经历告诉我,X报只可能是个过渡,绝对不是终点。哪怕重回中文环境,也不能放弃英文学习,一定不行。或许只有这点心得,便是耗费了一年时间所获得的最大收获。
崭新的2005,希望认真对待每一天。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加国兜兜转转# Hogg's Falls & Eugenia Falls

#加国兜兜转转# Guild Park & Gardens

#加国兜兜转转# Island Lake Conservation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