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一帘幽梦》



在PPLIVE上看到刘德凯版的《一帘幽梦》热播;记得这是属于中学时代的回忆。不过那时候,就觉得刘德凯确实演活了琼瑶小说中的那个足以感动每个少女费云帆。


于是情不自禁、很有耐心地把47集的《一帘幽梦》断断续续地再看一遍,又被骗走不少眼泪。


1996年的片子,在十年后的今天看来还是可圈可点的。如果说当年看这部片子时,是怀着少女的情怀憧憬无限;那么现在看这部片子,却是以一种过来人的心态,许多情节都能在自己身上找到似曾相识的影子;与其说在看戏,不如说在看自己,看自己如戏的人生。


其中有一段,说的是紫菱决定嫁给云帆,而父母极力反对,紫菱与云帆的一番番狂轰烂炸,坚决坚持,终于守得云开。一如当初偶和老公的经历。当年老妈舍不得偶出国受苦,说什么都不赞成偶们的婚事。而今我和老公能在一起,也是脱了几层皮争取而来。


其中另一段,紫菱婚后随云帆到了法国,有一回吵架,云帆抛下紫菱而去三天三夜无知影终,紫菱很伤心,待云帆现身时,紫菱对云帆哭喊着说,“你明知道我在法国,无亲无故,你又怎么忍心这样舍我而去,不理我。我要回台北!我要回家!”老公虽然没有这么过分,但我们也有吵架的时候。每次吵架时,我也是哭着喊着嚷嚷着,“为了你,我不顾一切到了加拿大,而你却忍心这样对我。我要回厦门!我要回家!”吵架总是伤人的,每次吵架后总是感觉大病一场;不过说起来,老公是宠着我的,我发脾气时,老公总是先让着我。但是等我气消了,就是他秋后算帐的时候。不过这样也好,总有一方屈服,也免去了两败俱伤的危险。婚姻就是如此,慢慢学会宽容与包容。


当初看《一帘幽梦》时,从未想过这些戏剧化的剧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历历往事,不禁莞尔。艺术源于生活,此话真的一点不假。


还有一段,绿萍发现了楚濂原来喜欢的是紫菱,她质问紫菱两人的恋情从何时开始。因为她不敢相信在她尚未断腿前,紫菱居然能在她那耀眼的光环下把楚濂抢走。紫菱的回答很经典:正因为绿萍的光环,导致她忽视了楚濂。于是楚濂多半时间都在和紫菱谈天说地,“都说谈恋爱谈恋爱,恋爱或许就是谈出来的吧。”这句话其实很有道理,许多夫妻婚后忙于柴米油盐工作孩子,话题越来越少,才会越发疏远。所以看完这段,我和老公约定,哪怕每天忙得见面的机会都不多,可一定不能说不上话,一定要继续“谈”恋爱。


重看《一帘幽梦》,心态不同,领悟也不同。从“我有一帘幽梦,不知与谁能共。”到“能相知又相逢,共此一帘幽梦。”我站在人生的舞台上演绎着自己的《一帘幽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加国兜兜转转# Hogg's Falls & Eugenia Falls

#加国兜兜转转# Guild Park & Gardens

#加国兜兜转转# Island Lake Conservation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