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中寻找自我 [原]

 


昨晚下班后和老公大吵了一架。因为老公说COLLEGE只是大专,他打算明年毕业后,继续再读3年本科。当时我真的可以很真切地感觉到自己那种绝望的心情——


好不容易苦熬再苦熬,终于盼到老公明年毕业。蛮以为老公毕业后倘若找到一份稳定的专业工,那么我就可以抽身而出,做自己想做的事,无论是读书或是换工作,至少不用为家里缺少一份稳定的经济来源而担心、踌躇不前。


可如今,希望的世界再度在我面前坍塌……要这样没有进步地再苦熬3年,我真的会疯掉!何况老公倘若读本科,或许就根本不在这个城市,也许周末可以回来看我,但是我周末却要上班,我们见面交流的时间或许只剩下几小时。天哪!!!!何等可怕的事情!!!没有老公,没有亲人,没有朋友,一无所有!我真的不要再呆在这个破地方了。


我问丽玲,“当初可以不顾一切地就是为了能和老马在一起,可是为什么不顾一切在一起后,又不能真正做到不顾一切呢?既然在一起了,本该什么都不计较了;倘若‘在一起’超越一切,那我应该开心才对,可为什么我又会如此讨厌这个地方,迫不及待地想离开呢?”


丽玲说,“每个人都要留一点空间给自已的嘛,你爱他也不是爱的没有自我的呀!”


是的,这才是重点。为了最爱的人,我可以放开曾经所拥有的。可是倘若要我放弃自我,我真的办不到。是爱的不够深?还是自私使然?我不知道。


我对老公说,你骗我。说好明年毕业后就找工作,然后一起努力赚钱,准备养个白白胖胖的马兜兜。可为什么又变卦了?老公说,绝对没有骗。说我曾经也说过,人的想法总是在变的。


是啊。是在变。可是为什么我总该随着老公的变化而变化呢?倘若每个人都是变量,那么老公是自变量,而我却成了因变量!!那个我已经变的很小很小,小得几乎找不到。这两年来,我很辛苦地、但仍不放弃地坚持边工作边读书,就是希望守住那个小小的我。


难道结婚后就真的必须消亡个体,沦丧为傀儡么?好可怕好可怕好可怕!!


****************************************************


昨晚上班时,正好和同事聊到“为人父母”,同事说“为人父母”要学会牺牲学会放弃,要知道子女才是最重要的。这才是成熟的标志。是么?那么“为人妻”也一样么?可一个人倘若连自我都消亡了,那和行尸走肉有什么分别?
 
我不知道,佛家所谓的“放下”,所谓的“舍得”,究竟是如何做到自我消亡;而我,做不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加国兜兜转转# Hogg's Falls & Eugenia Falls

#加国兜兜转转# Guild Park & Gardens

#加国兜兜转转# Island Lake Conservation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