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中的另一群人(三)

 



事实上,房东的儿子已经15岁了,本该已经到了能自理的年龄,不过“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他,妈妈若不在家基本上只会选择等待。于是房东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家。


我向医生解释了情况,留下了房东的联系方式,能做的只是交代“若有任何情况发生,请及时通知”。幸运的是,当晚11点半,医院便打来电话,表示JANE可以出院了,通知家属接人。


JANE请了一周的病假在家休养,次日中午,我看到JANE斜靠在电脑椅上,一副精疲力竭的模样,却坚持在上网,继续MSN聊天。对于抽筋的片段,JANE是印象全无,甚至是自从吃完摇头丸后发生的任何事情她都不记得了。无论如何,我觉得这次有惊无险的经历对JANE而言是好事,倘若吃完摇头丸没有问题,JANE只会继续吃。但是,究竟这次意外的威慑作用有多大呢,我实在没有把握。因为JANE应该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典型,不到3日后,JANE身体稍微恢复,借着休假,便开始四处SHOPPING大采购了。


房东开始抱怨,而我才开始留意到JANE和房东所代表的此类移民人群。JANE是中学学历,而房东则彻底没上过学。起初我真的很难想象,加拿大的中国移民中还有文盲。因为之前,身边认识的人群多为技术移民,硕士博士大把抓。事实上,这里有许多福建早期的移民和房东一样属于一类人。


福清长乐早年有许多偷渡美国日本的人群,辗转反侧到了加拿大,究竟是怎样名正言顺取得身份,我不得而知。但是,可以确认的一点是,他们在这生活的并不差。首先,他们凭借挖到的第一桶金在这开了超市或者投资房产,许多人单是坐收房租便可安享晚年;其次,他们勤快,在国内打LABOUR工与在这里打LABOUR工在体力上或许没有什么区别,但在福利上就大大不同了。劳动力大、辛苦的LABOUR工在工资上可以大大超过我这个所谓的“白领”,而且社保医保全是政府出钱,比起国内农民工倍受歧视,他们是很安于并享受生活在加国的。


JANE在一家工厂打工,每日只需在流水线旁重复着一个动作,对她而言,工作强度和在国内没有不同。但是,生活却大不一样。JANE的衣服、化妆品、护肤品全是名牌,别的不说,就单是滋润霜和我用的就差了不只一个档次。我只用几元的LOREAL,JANE用的是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Lancome、Clinique。JANE不常做饭,常买外卖。而对我们而言,出去吃饭都成了一种奢侈的行为,通常只有在重要日子才“隆重举行”一回。或许是因为JANE单身,没有负担没有太多替将来打算,但是不可否认,加国的生活绝对优于她国内的日子。


自从发现这部分曾被自己忽略的人群存在后,我的心态彻底改变,可以说是价值论的领悟,也可以说是心理不平衡:倘若当初我可以很坦然地去打LABOUR工,认为是种过渡,那么现在我是绝对不愿再重蹈覆辙。以前总用“博士都在餐馆抹桌”来安慰自己,事实上社会分工有不同,各人有各人的价值,JANE所属的人群是适合并安于他们所从事的工作的,而技术移民们放弃自己所拥有的专业,LABOUR工一打就是几年甚至一辈子,难道就是为了生存?为了下一代?我真的不理解,也不赞同。就因为没有混出名堂或学无所成,不愿意回国么?在我看来,回国若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那么到边远地区当希望工程的老师都来得有价值。因为那至少学为所用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加国兜兜转转# Hogg's Falls & Eugenia Falls

#加国兜兜转转# Guild Park & Gardens

#加国兜兜转转# Island Lake Conservation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