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物非

 


1个月的回国探亲之旅瞬间结束,回头看去,好似蜻蜓点水,竟有几分不真实。坐在电脑前回忆,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曾经回去过?阔别4年,厦门已经不再是记忆中的模样,幸亏老友们亲切依旧,一扫对厦门莫名的生疏感。


回国前,就曾听回过国的朋友说过,尽管是故乡,但是回去会明显的不习惯。当时,我还不以为然。但当身处其中,每天都以一个旁观者的姿态来审视厦门时,突然发现:是的,真的有些不习惯了。首当其冲的便是不敢过马路。尽管在斑马线上,但人多车多,互不相让。眼见马路对面的路人游刃有余地穿梭在疾驰的车缝中轻松到达我这边,而我却依旧徘徊于原地,不敢踏前半步。唯有哀叹自己曾拥有的能力就此消失殆尽。此外,城市建设赶不上经济发展的步伐,私家车队急速膨胀,再加上市区处处掘地三尺大修快速公交道,塞车成了家常便饭。公车司机个个车技超群,满载沙丁鱼罐头似的人群居然还能一路狂飙。


许多朋友在我离开前或是孤家寡人,或还是两口之家;而这次回去,结婚的结婚,生子的生子,各自有了各自牵挂的小世界,我再不可能象从前一样随心所欲地找人电话诉衷肠或是招兵买马打球爬山。为数不多的几个依旧单身的家伙成了我重点骚扰对象。感觉有点失落,在加国每回孤单郁闷向老公发泄时,我总是说——倘若我在厦门,不愁找不到人打球!但是——或许现在我住在厦门,当年大家三天两头聚会的情景估计也难上演。许多朋友虽然同在一城市,或许还是因为我的缘故才又难得见上一面。


不过,感动的是,老友们虽然各有各忙碌的生活空间,却心系我这个“空降兵”,总是象“妈妈”一样想把我喂饱:)不停地问我最想吃什么,想要什么,想去哪儿玩,在我最需要帮助时挺身而出,千山万水不远万里地来看我。不会忘记在那象“洞房”一样红艳艳的“黑店”里,一起热烈“八卦”的情景;不会忘记热腾腾的火锅旁我堆积如山的小碗;不会忘记在中山路上逛到花光最后一元钱;不会忘记在万寿山上一路暴走直到万家灯火;不会忘记久违羽毛球场上的挥汗如雨;不会忘记挑灯夜战狂打八十分直到昏然睡去……


谢谢你们!很庆幸有你们这群朋友!厦门虽然变化斐然,但你们亲切依旧,厦门因你们而美丽~~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加国兜兜转转# Hogg's Falls & Eugenia Falls

#加国兜兜转转# Guild Park & Gardens

#加国兜兜转转# Island Lake Conservation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