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瓷

 


今年春晚上听了周杰伦哼唱的《青花瓷》,个人感觉曲调一般。只是看到庄少发来的邮件《青花瓷 背后的故事》里填词人方文山对歌词的解释时,真是无可救药的喜欢上了方文山的词。感觉自己离这种很美很美的中文已经很远很远了……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你眼带笑意”“帘外芭蕉惹骤雨门环惹铜绿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三言两语却勾画出江南水乡浪漫邂逅的动人故事。上网一搜,发现原来之前感觉不错的《千里之外》及《发如雪》都是方文山作的词。


有评论说:“在《青花瓷》里我听到了《东风破》里旧地重游物是人非般淡淡的哀愁,听到了《发如雪》里前尘后世轮回不息般轻轻的喟叹,也听到了《千里之外》天各一方生死难忘的一生等待,甚至听到了《爱在西元前》里风化千年而精魂不死的爱的誓言……心中五味陈杂,漫天的思念翻滚如潮,而耳旁却依然只是轻轻淡淡的吟唱而已,云淡风清。”


很久没有这么对歌词动心了。也许这些歌曲已经列入过气行列,但是落伍的我却如获至宝,一口气下了这3首歌和词,细细品味中……


 


附歌词:


青花瓷
词:方文山曲:周杰伦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
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
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
宣纸上走笔至此搁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
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你的美一缕飘散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你眼带笑意


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於碗底
临摹宋体落款时却惦记著你
你隐藏在窑烧里千年的秘密
极细腻犹如绣花针落地
帘外芭蕉惹骤雨门环惹铜绿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
在泼墨山水画里你从墨色深处被隐去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你眼带笑意




千里之外
周杰伦 & 费玉清
专辑:依然范特西
作词:方文山
作曲:周杰伦
屋檐如悬崖
风铃如沧海
我等燕归来
时间被安排
演一场意外
你悄然走开
故事在城外
浓雾散不开
看不清对白
你听不出来
风声不存在
是我在感慨
梦醒来
是谁在窗台
把结局打开
那薄如蝉翼的未来
经不起谁来拆
我送你离开
千里之外
你无声黑白
沉默年代
或许不该
太遥远的相爱
我送你离开
天涯之外
你是否还在
琴声何来
生死难猜
用一生
去等待
闻泪声入林
寻梨花白
只得一行青苔
天在山之外
雨落花台
我两鬓斑白
闻泪声入林
寻梨花白
只得一行青苔
天在山之外
雨落花台
我等你来
一身琉璃白
透明着尘埃
你无瑕的爱
你从雨中来
诗化了悲哀
我淋湿现在
芙蓉水面采
船行影犹在
你却不回来
被岁月覆盖
你说的花开
过去成空白
梦醒来
是谁在窗台
把结局打开
那薄如蝉翼的未来
经不起谁来拆
我送你离开
千里之外
你无声黑白
沉默年代
或许不该
太遥远的相爱
我送你离开
天涯之外
你是否还在
琴声何来
生死难猜
用一生
用一生去等待


周杰伦 - 发如雪(cd版)
专辑:十一月的萧邦
曲:周杰伦 词:方文山
music...start
狼牙月 伊人憔悴 我举杯 饮尽了风雪
是谁打翻前世柜 惹尘埃是非
缘字诀 几番轮回 你锁眉 哭红颜唤不回
纵然青史已经成灰 我爱不灭 繁华如三千东流水
我只取一瓢爱了解 只恋你化身的蝶
你发如雪 凄美了离别 我焚香感动了谁
邀明月 让回忆皎洁 爱在月光下完美
你发如雪 纷飞了眼泪 我等待苍老了谁
红尘醉 微醺的岁月 我用无悔 刻永世爱你的碑
rap:
你发如雪 凄美了离别 我焚香感动了谁
邀明月 让回忆皎洁 爱在月光下完美
你发如雪 纷飞了眼泪
我等待苍老了谁 红尘醉 微醺的岁月
啦儿啦 啦儿啦 啦儿啦儿啦 啦儿啦 啦儿啦 啦儿啦儿啦
铜镜映无邪 扎马尾 你若撒野 今生我把酒奉陪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加国兜兜转转# Hogg's Falls & Eugenia Falls

#加国兜兜转转# Guild Park & Gardens

#加国兜兜转转# Island Lake Conservation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