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蚊子把我叮进了急诊室

 


“一只蚊子把我叮进了急诊室”——哈哈,这个标题实在有些耸人听闻,不过事实如此。


周五早上奔往上课的路上,经学校大堂,突然感觉右上臂有异物。一抬手,只见一只硕大的花蚊翩翩从我的臂上飞起,不知是叮了还是未叮。


不过这个问题很快就有了答案。刚开课,右上臂就隆起了个大疙瘩。于是我就习惯性地在这个“小馒头”上狠狠地掐了掐。之后听课,基本上都忘了被叮这件事。


傍晚放学,做饭吃饭看电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家里不似学校有空调,热气导致右臂奇痒无比。也许下意识不自觉地狂挠。大概晚8点时,突然发现,整个右上臂居然红肿起来,而且范围不断扩大,整个手臂开始发热、酸痛不已。感觉不对劲,虽然从小就倍受蚊子的宠爱,但从来没有这么夸张过。


家庭医生没有预约是见不到的,而且这个时间都下班了。老公陪我到附近的walk-in clinic, 也吃闭门羹
。寻思着或许明早再去。此时,邻居陈太正好敲门。陈太在oakville住得久,看到我恐怖的红肿的手臂,她建议我到附近医院看急诊。


来加国逾4年,我还从来没有赴医院看过急诊。因为之前就有耳闻,虽然加国医疗免费,但是轮候期总是超长。通常医院看急诊,若非奄奄一息,至少得等上三五小时。不过看着怪异的红肿不断扩大,担心染上什么“西尼罗(West Nile virus)”或登格乐病毒,于是还是决定看急诊。


到急诊室时已经近晚10点,人来人往的急诊室和渺无人烟的街道形成鲜明对比。当晚还算快,等了近2小时就轮到我。西尼罗通常是两天后才发作,而且伴随发烧,因此医生诊断为普通细菌感染及过敏。吃了药开了药后,临走前,医生嘱咐:倘若红肿继续大面积扩散,并伴随发烧,或是手臂上出现红色的线条(感觉象武侠小说,当黑线延至心脏时便会毒发?)时,就要再紧急就医。


周六周日,虽然红肿继续扩散,但并未发烧也没红线,于是继续观察。周一,红肿开始褪去。终于松口气。


之前,我还庆幸加国的蚊子少,来此4年,被叮不超过10次,比起当年上个晚自习都被叮得遍体鳞伤,实在是小巫见大巫。只是没想到“厚积而博发“,一叮惊人哪。现在的我对蚊子心生恐惧。真不明白蚊子的存在对生物链有什么贡献?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加国兜兜转转# Hogg's Falls & Eugenia Falls

#加国兜兜转转# Guild Park & Gardens

#加国兜兜转转# Island Lake Conservation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