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兜撰传# 2015-2017

自从当了妈,娃就成了生活重心。于是便有了这篇外篇、画中画、兜妈执笔的#兜兜撰传#。


兜属忧患哥、保守哥,所以做什么都晚于平均年龄。三翻六坐八爬,到兜那儿都慢半拍- 六翻八坐一直爬到14个月才开始直立行走。

兜牙牙学语相对同龄人来说似乎开化得早些,也许是因为这项活动危险系数低。记录童言童语的乐趣不仅在于借此发现娃独特的思维方式,而且在于借此留住与娃相处的点滴瞬间。



Sep 21, 2017

看到墨西哥地震新闻时,兜问我这是谁干的?我告诉他这不是人祸,而是天灾。兜又问,为什么会有地震?不学无术的我,只知道答地震是因为地壳运动导致的。兜接着问,什么是地壳?我顿时语塞,好在有Google和YouTube帮我解释。之后兜又开始异想天开地问,如果在后院挖坑,一直挖一直挖,是不是会挖到地壳?我只能说理论上是成立的吧,然后发现原来早在七十年代苏联人就进行这疯狂钻探,挖了1万多米后,因为资金耗尽而作罢。兜在那自顾自沉思了一会儿,又改变主意了,说这样挖着挖着会挖出volcano来吧。然后又接着问,为什么会有volcano?

July 5, 2017

兜不爱练字,我企图游说兜:“你知道么?文字是人类文明史上的重大发明,因为文字可以穿越时空…”正欲侃侃而谈,就看兜满脸疑惑地做了个“叮”的动作,然后问我:“你说的是这个'蚊子'么?’’

May 11, 2017

兜问我:垃圾为什么会发臭?我答:因为细菌发酵导致的。兜又问:什么是发酵?Germs会叫?

March 25, 2017

兜陪我们一起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看到素素跳诛仙台,结果落到了十里桃林。我惊叹道:为什么?这都行?!结果兜大呼:我知道为什么!因为那是个black hole!

March 13, 2017

兜问我:人为什么会摔倒?我的第一反应回答是,人通常是被绊倒的。脚被东西绊到暂停,身体因为惯性继续前行,于是人失去平衡所以摔倒。兜接着问:为什么人的眼睛不能一个看前面,一个看下面,这样就不会被绊倒了?我答不上来,说这个问题很好,我从来没有想过。但是通常眼睛只能看同一方向。兜说,可是chameleon的眼睛就可以看不同的方向啊。我先是咨询了下才知道chameleon是变色龙,然后又弄清此话的出处是电视Wild Kratts。兜还补充告诉我,变色龙的原色是绿色。又被儿子科普了一番。话说,好的电视节目其实还是值得一看的😁

Feb 12, 2017

兜说想去游泳,我说雪暴天宜蜷伏在家,可以在家游泳。兜说家里没有游泳池,我说发挥你的想象力。于是,兜就拼了Lego游泳池- 自带高台跳水,救生员很暴力. 

Feb 9, 2017

兜说:“Girls at school like chasing behind me. ”我问: “Just you? Or other boys too? ”兜答:“All boys." 我问:“Do you know why?" 兜说:“Because they hate boys." 我又问:“Really? Do you know why?" 兜答:“Because they want to marry with us but we don't want to." 我再问:“Who do you want to marry with?" 兜答:“Mommy!" 我笑了:“Too late! I have married with your daddy." 兜答:“Ok, I will marry with Winston (发小) then. " 

Feb 1, 2017

兜这些日子总是跟我念叨着老师说Google is a number. 我颇为不爽地告诉他,回去告诉你们老师- Google is a search engine! 昨晚兜回来,告诉我,Google is a real number! 老师实际上Google the word of Google to show she is correct! 我百般好奇,也Google了一下“is Google a real number?'' 结果才知道,原来老师说的是googol - 10的100次方 - Infinity的代表。而且据说Google最初起名时是打算叫googol, 但发现已被注册,所以就取名为符合拼写习惯的Google. 哈哈,跟着儿子涨见识啦!

Nov 4, 2016

中文课归来,兜迫不及待地秀我看他课间休息时的大作。据说,创作灵感是这样诞生的,兜先漫无目的地画了几个圈,然后突然觉得可以是浪花。于是又画了艘船,遇到thunderstorm, 浪打船沿。这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真是尽得偶真传[呲牙] 秀完大作,画性未尽的兜又开始继续挥毫。真不知道这去上的是中文课还是美术课😂

Nov 3, 2016

陪兜学中文,聊到小白兔的红眼睛。兜问为什么?我语塞,对于这个千古问题,我一直不求甚解。埋头Google答案时,只听兜振振有词,“小白兔一定是看太阳看太久了。因为如果我看太亮的东西久了,眼睛就会看到红色的spot。” 这也该算是脑洞大开的自圆其说了吧…😂😂

Oct 19, 2016

兜虽为宅男,却有英雄情结。图书馆里大凡是和英雄人物有关的书都有兴趣,而每晚的睡前故事都成了英雄主义熏陶。生儿子的意义在于,不但可以重走人生路,而且重走的还是异性人生路- 读不同的书,玩不同的游戏,感受不同的思维方式。之前只知道Superman, Batman, Spiderman, Antman, Captain America的偶,在兜的普及下,又听说了green lantern, green arrow, elasticman, Wonder Woman, hawkman, justice league…还有兜最近痴迷的ninjago。话说Lego Ninjago的故事线不是一般的复杂,可以和各种武侠小说或奇幻小说相媲美,剧中人物常是亦正亦邪,不但有古代元素(各忍者拥有不同元素的力量),还加入数码科技(overlord战败后以计算机病毒的形式存活下来), 据说相关动画片已经要出第七季了! 最让我惊讶的是,兜放学归来常常会带回一些从小朋友那儿道听途说的新版英雄事迹。真没想到,幼儿园的娃们聊天的内容已经如此丰富…

Sep 17, 2016

兜说喜欢玩trampoline,于是就给报了gymnastics. 结果开课时一看mini-trampoline, 兜忧患哥人格瞬间大爆发,立马开始退却:“妈妈,这不是真的trampoline, 因为它没有保护网,我跳的时候会飞出去,然后砸到地上,nose bleeding..." -_-# 我只想说,孩子,你真的想多了…

July 25, 2016

偶自打2007年第一次露营后,就暗下决心此乃最后一次,因为这种自虐的自讨苦吃方式实在不适合偶这种温室的花朵。但是经不住兜的碎碎念,决定无论如何也得让兜感受一下,于是便有了兜人生的第一次露营。Ferris Provincial Park绝对是个适合菜鸟级露营者的公园 - 有山有水、秀美少蚊。此外还有行家级露营者- 青梅竹马的一路欢乐同行。不过一到满天繁星时,宅男兜就开始恋家癖犯,期待归家。兜虽然很快就昏睡过去,但是半夜连续尿床两次,换衣挪位,把我和兜爸折腾得无处可睡,睁眼盼天明…次日露营结束,问兜喜恶,兜答I hate camping - only like the day part, not the night part. 问兜还想camping么?答曰NO。正中偶下怀,估计很长一段时间兜都不会念叨要露营了😁

July 16, 2016

兜爸公司annual picnic@Wonderland. 不知是因友带动,抑或年纪使然,兜比起去年勇于尝试得多,不再是反反复复只愿坐小火车。而偶终于也有机会陪玩火车以外的rides. 更不可思议的是,兜居然被煽动成功陪坐九转十八弯的“fly", 偶和兜爸坐完手软脚软地下来感概岁月不饶人,兜居然说:再来一次😱😱

July 12, 1016

每天早上兜爸不到6点出门上班时,总是蹑手蹑脚落荒而逃害怕吵醒兜。因为一旦吵醒兜,兜就会跌跌撞撞、慌不择路地跳下床,冲到门口要和兜爸告别,又是亲又是抱又是说“我想你了”。早饭时,我吃醋地问兜:“你每次都那么认真地和爸爸告别,可为什么不能也这样和妈妈告别呢?“兜答道:“好吧,那今天你drop off我的时候,我会哭。” 终于明白,原来不论是送兜上幼儿园还是夏令营,离开时兜或抱大腿或扯衣服或嚎啕大哭或由老师强行拉开的各种貌似生离死别的苦情戏码,都是兜与我认真告别的一种方式…

May 2, 2016

兜晚饭后在那哼哼唧唧地唱着一首新歌,但因为不熟歌词唱得断断续续。感谢万能的YouTube, 单凭我听懂的开头几个单词,就找出了整首歌"what I am". 歌词很励志,我趁机怂恿兜,背熟歌词才能唱好歌。于是兜显示出了从未有的抄写精神,奋笔疾抄(想当年我也是这样热情澎湃地抄写歌本的- 这算不算寓教于乐[阴险] )。不明白的是,我示范了个开头完整句,但兜却抄出了个梨花体!难怪有人说:记录一个4岁小孩的一句话,按照他说话时的断句罗列,也是一首梨花诗。

April 13, 2016

兜碎碎念盼自己快快长大,偶忍不住说,“你知道么?你快快长大就意味着妈妈快快变老,因为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兜愣住了,问我说:“我大一岁你就老一岁么?”偶点头。兜想了想,很坚定地说:“那我就快快长大到6岁,然后就stop. ” 偶不解地问为啥是6岁。兜说,“6岁就差不多长高到妈妈的chin了。然后想亲妈妈的时候就可以直接亲啦!” 这娃不发狂时,还确是暖男一枚[呲牙]

April 3, 2016

家里有好事娃好问“你知道么?”兜爸说兜说这话时和我如出一辙。这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自打兜上了幼儿园后,俺的词汇量和知识量还确实增长了不少。兜问:“planets' names 你知道么?”中文名我知道,英文名我就知道Earth和Mars,唯有听兜如数家珍;兜问:“你知道么?Pluto不再是个planet了!” 记得之前好像做过这个轰动的新闻,具体原因早不记得了,唯有Google温习;兜问:“你知道么?有的恐龙有两个brain!" 从来没有听过的我百般惶恐再次Google,才知道这居然是个由来已久的myth。学海无涯,娃的存在果然是为了弥补我的人生空白!

Feb 22, 2016

折磨了偶一天的发烧娃,体温始终在38度附近徘徊。因为发烧不用上学校,比玩心仪的玩具还开心,还兴高采烈地扬言明天还要继续发烧😭

Feb 3, 2016

陪兜朗读真是件令人抓狂的事。真不知兜是不是如印度电影《地球上的星星》里的娃一样有读写障碍?兜不仅经常反写数字字母,还每到朗读时间就各种生不如死的装- 又是困又是头痛又是不能呼吸。上一秒钟刚教他读完的词,下一秒钟就可以不认得了。老娘当年虽称不上“学霸”,但也绝不是“学渣”。陪兜朗读我是不用装就有被凌迟处死的感觉😭

Nov 23, 2015

周末带兜看圣诞老人大巡游,嘱咐兜说:“呆会看到圣诞老人时,记得告诉他你想要啥圣诞礼物。”结果兜答道:“我不会告诉他的。”我好奇问原因。兜说:“我只会告诉妈妈,只要妈妈送我圣诞礼物,因为妈妈是我的好朋友,但是他不是,我只告诉好朋友我想要什么。” 好严谨的逻辑思维。突然发现,原来兜在意的不是圣诞老人的礼物,而是来自妈妈的圣诞礼物。

Nov 21, 2015

兜上幼儿园以来,首次居然没有周末家庭作业,也不知是不是老师忘了把homework folder放进他的小书包。不过,养成习惯的兜居然向偶追讨家庭作业。有个这么爱学习的娃,为娘真是欣慰啊.

Oct 24, 2015

兜最近挺粘爸,也不知是不是因为兜爸每晚陪睡的缘故。每天早上兜爸出门上班前,兜若是被吵醒,势必要上演一出百般缠绵依依惜别大戏 — 想像一下,早上六点,天没亮,睡得正香,兜爸临出门,就听兜在那叫,爸爸,我想你了。爸爸,我要再抱一个。于是兜爸就趴趴上楼,两人在我床边卿卿我我再三告别。这时候,我只想说:你们两可以换个地方换个时间缠绵么?

Oct 3, 2015

周末清晨,兜和我还在赖床。就听兜爸远远地在厅里喊问:“昨晚你洗完衣服,记得烘了么?”我没有力气呐喊回答,就对兜说:“告诉你爸,洗了,烘了。”兜领命大叫:“洗了,疯了。”我纠正:“是洗了,烘了。”兜又叫道:“洗了,疯了。”还自作聪明地补充道:“就是go crazy啦!” 我直接疯了…原来偶们大胡建口音是如此根深蒂固啊😜

June 13, 2015

Kindergarden observation visit, 兜全程粘着妈,对老师的提问完全不回应,以致于老师以为兜听不懂英文。兜从18个月起就full time day care, 我并不担心他的英文,只是担心9月份上幼儿园之初兜又要扭拧上一段时间。其实就算现在兜虽然已熟悉了所在的day care,每天早上醒来总要问上一句:“今天是weekend么?我不要上学校,我要和妈妈一起呆家里玩。”真的不知道是day care太无聊,还是我太有趣? 曾幻想着自己的儿子是个骁将铁骑煮酒天涯的大气娃,没想到竟是个敏感细腻的标准宅男。

May 2, 2015
兜在那搞怪逗笑,我夸兜:"you are so cute!" 没想兜说:"don't call me cute, call me silly!" 我不解问why, 兜答: "cause silly is funny" . 原来这是个有愚乐精神的娃^_^ 

April 25, 2015

教兜念拍手儿歌,兜兴致盎然。企图教诲其押韵之奥妙所在,所以跟读几遍后每句故意留下最后一词让兜来说。拍一拍二都进展顺利,貌似兜已掌握押韵之精妙。不料说到“你拍三我拍三,三个小孩---”满满期待中,只听兜接着说“吃cookie" ! -_-#

April 19, 2015

喜欢玩水的兜上次上游泳课时哭了,这次去上游泳课前我又开始碎碎念,进行激励教育。“兜兜,你最勇敢了,今天上游泳课不哭,那么离你的Optimus Prime又近一步了(激励机制,上课50次不哭,就有擎天柱作为奖励)你有了目标,必须朝目标努力!”兜看着我,缓缓地说道:“嗯,我不会哭的!”听到兜这么说,我正在那老来安慰之际,又听兜接着说道:“我只是会坐在那儿留着泪…”-_-#=_= #

April 15, 2015

音乐真是件很神奇的东西,而兜是个懂音乐的娃。我一播放《我想我是海》的前奏,兜就说:妈妈别放了,这歌听得我想哭。

Feb 17, 2015



晚饭后,兜腆着翩翩大肚秀给偶看他吃得有多饱。偶笑问:“你这是怀胎几月?肚子里有小baby了吧?”突然兴起,追问兜:“如果你有小baby,会给他(她)取个什么名?”兜答:“我喜欢你,我要你当我的小baby。”偶问:“你的意思是要给baby取我的名字么?”这时兜爸插话:“应该叫Emily -爱minli。”结果兜居然拍手叫好,大呼“我的baby要叫Emily,因为我爱妈妈!” 真开心,连孙女的名字都取好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加国兜兜转转# Hogg's Falls & Eugenia Falls

#加国兜兜转转# Guild Park & Gardens

#加国兜兜转转# Island Lake Conservation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