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兜撰传# 2018-2020

Jan 27, 2018

鏖战4.5小时,各种要死要活、死去活来- I am burning, My head is gonna explode, I wish I was never born…终于监督兜完成了拖延一周、开学以来的第一个project。都说养儿防老,在我看来,绝对是养儿催老。


May 01, 2018

睡前闲聊,兜问我:“妈妈,你在公司都干些什么呢?”我答:“妈妈是media planner, 负责媒介策划。简单地说,比如YouTube上的广告就是妈妈放的。”兜听罢大喝:“Damned, I shouldn’t skip those ads!” 我问why? 兜答:“Because I love you, I love everything you make!”😄


May 09.  2018

为鼓励兜学中文,我告诉兜:“妈妈为你开了两个专栏,一个叫‘兜兜撰传’- 关于我们的对话;一个叫‘兜兜转转’- 关于我们一起走过的hiking trail。不过都是in Chinese, 你若不好好学中文,将来怎么看得懂。”兜听罢开始念叨:“兜兜撞撞- 我是经常撞到头…”我只好开始解释:“对话的撰传,是写故事的意思;hiking的转转,是转圈的意思。和撞头的撞都是不同的字。看,这就是不好好学中文的结果!”兜做恍然大悟状,然后说:“就是兜兜story story and 兜兜spin spin啊。那下次我撞头,你可以写个兜兜hit hit。等我build了muscle,你可以写个兜兜strong strong!”博大精深的中文遇上自带翻译功能的娃,也很难壮壮了…


May 15,  2018

兜突然问我:“Mommy, are we in the real life?”我很好奇地问:“Why do you think so?”兜说:“Sometimes I feel like I am just dreaming. ”于是,我给兜讲了庄公梦蝶的故事。兜也兴奋地给我讲了兜兜梦Jay(LEGO ninjago人物)的故事。我说:“也许我们真生活在video game里- you never know. ”我问兜:“你知道我们该怎样才能进入video game么?”兜大笑着说:“Easy! Just close your eyes and start dreaming!” 😂


June 17, 2018


看完Justice League, 和兜聊life cycle, 说到可惜人类不能再生。兜说:“We do, by having baby. ” 我答:“是哦,所以你是我生命的延续。”兜说:“对啊,所以以后我的kid的小名叫re re, 我的grandkid的小名叫mi mi. 就这样一直do re mi fa so下去。可以make your dream come true!” 听罢我差点儿老泪纵横,因为之前我告诉兜,我们曾经想生一堆娃,小名do re mi fa so..,,结果现在只有兜,他既是开始也是结束。兜居然惦记着世世代代来实现这个未遂的愿望,真是个有愚公精神的娃。


Nov 29, 2018

和兜谈人生价值,兜问:“人参?你说的是worth hundreds of dollars的人参?” 我哭笑不得,但是很好奇兜是怎么知道这个汉语四级词汇的🤨— 家里没买过人参也没聊过人参 —于是问兜。兜答:“在长白山上,我和爸爸order ice cream时看到的啊。” 果然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Jan 17, 2019

周末Family Movie Night看了成龙演的《十二生肖》。兜看完很是激动,反复问我:“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再回中国?回中国你可以带我去Museum里看那些十二生肖么?”经不起他反复追问,我很认真地查了一下,原来圆明园十二生肖铜首确有其物,只是现在只有鼠首和兔首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里展出。马首、牛首、猴首、虎首和猪首存于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其他铜首至今下落不明。看来下次回国得重游北京了。话说兜在看电影前就从电台常播的Tiesto 2018代表作《Jackie Chan》对成龙混了个耳熟,只是现在put a name to a face后一发不可收拾。但凡Family Movie Time,要求首选Jackie Chan作品。[呲牙]


March 16, 2019


兜和小哥儿们一起和Google Mini玩Akinator game - 类似于20Q or guess who. 玩家先在心中想好一个人物,然后Akinator通过封闭式提问猜出那个人物。令我惊讶的不是Google可以猜出那个人物,而是娃们选了个我完全没听说的character - Marshmello (American DJ - a YouTuber)!  听着两娃如数家珍般交换对Marshmello履历认知,我对网络信息时代更是心生敬畏。记得我最初的追星始于郑智化,那已经是初中时代了。现在七岁的娃在你不经意间获取了多少信息,你完全不得而知,细思恐极…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代沟瞬间可能成为鸿沟。


Nov 9,  2019


教兜学中文,说到“温”字,为了形象化,苦口婆心地告诉他这是会意字 — 想象一下我们在泡脚,皿就是洗脚盆,里面装了水,还有太阳,就代表warm up,温还同音warm。兜一副豁然开朗的模样,蛮以为他已通晓。盏茶工夫后,识字卡问他“温”为何字?只见兜自信满满,毫不犹豫地答道:“泡” — 泡脚的泡[捂脸]


March 19, 2020


 兜最近开始沉迷于网络游戏Fortnite,总是絮絮叨叨地跟我说着Fortnite的各种人物故事—Agent Midas点石成金、Agent Meowscles猫面人身、Agent Peely是Agent Skye的男朋友…惊叹于Epic Games Storytelling skill的同时,冷眼旁观游戏,除了动画设计人物照型外,没觉得有啥出彩处。于是问兜:“这游戏有啥好玩的呀? What is the objective or goal? 是救人呢?还是挖宝呢?” 兜说:“都没有。Fortnite game is building fort and being knight。”我恍然大悟,原来游戏名是如此顾名思义的啊。兜接着说:“其实这些都不重要,这个游戏最好玩的是,可以在线和好朋友team up,一起聊天一起玩!” 于是我想起当年和兜爸一起玩“第九城市”的日子,在网上虚拟世界和好友相会的感觉确实不同,特别是在现在 — 这个众人需要保持social distancing,自我隔离宅在家的时候。也许见证Covid-19历史的这代娃,注定该成为网游一代。


April 19, 2020


宅家抗疫第五周,兜和我一起见证历史,在线观看One World: Together at Home音乐盛典。全球近百名巨星参与的豪华阵容,堪称史诗级。在Covid-19疫情阴霾下,全球化日渐衰退,各地民粹主义抬头,音乐家们以爱为名捍卫着全球化,看得我热血澎湃。而兜纯粹在看热闹,时而发现新大陆般的大喝,“哇,他(她)也会弹钢琴啊!” 不少歌手音乐修养都不错,能在家自弹自唱。我趁机洗脑煽情教育,“知道妈妈为什么让你学钢琴吗?不是为了让你成为钢琴演奏家,而是希望音乐能成为你人生的一部分。不论你开心或伤心,都可以靠音乐来宣泄。”兜未支声,我继续诲人不倦,“下次弹琴可以主动点吗?不要妈妈总跟在后面逼着…你看朗朗弹琴多陶醉,满脸写着对音乐的热爱。” 兜终于接话:“我知道了,热爱音乐就是弹琴时要不停地甩头、再甩头…”[捂脸][捂脸]

June 25,  2020


学校因为Covid-19疫情关门,兜和我们一起宅家三个月,只见其中文口语突飞猛进。不但都用中文说完整句,还时不时脱口而出中文四六级词汇,比如“谈论、营养、享受、满足、郁闷、状态、色素”等。兜在家说的是中文,做作业用的是法语,看电视通常是英文。也不知这广撒网会多敛鱼呢,还是一场空?不过人生短短几十年,多些经历毕竟是好事。最近我热追韩剧及港片,兜也孜孜不倦地守在我身边一起追。我调侃他:“你这是听得懂韩语和粤语,还是看得懂中文字幕呢?”兜答道:“我就是凑热闹,陪你呗!”我又开始诲人不倦:“通常喜欢凑热闹的人,都是无所事事、百无聊赖、没有生活目标的人。”兜迅速否定我:“不是的,喜欢凑热闹,首先要爱这个人,然后才会想多花时间陪她,凑她的热闹。”🥰


Oct 4, 2020


兜问我:“妈妈,你爱我吗?”我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妈妈最爱的就是兜兜。”兜兜又问:“有多爱呢?”我笑答:“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兜惊呼:“Dummy?! Are you sure it’s dummy?” 随即又哈哈大笑道:“老鼠so dum,为什么会爱dummy呢? ”🤣🤣


Dec 12, 2020


#兜兜撰传# 我从小看着长大的娱乐节目《快乐大本营》也成了兜最爱看的娱乐节目。之前以为好事兜纯属凑热闹来者不拒,但后来发现其实他还是颇有自己选择的。前段时间我追看的《脱口秀大会》,兜虽然尝试着陪我看了几次,但他中文水平太低,许多梗都悟不到,尤其是谐音梗,他基本都是一脸茫然。看着我哈哈大笑,他觉得颇为无趣。然而有期《快乐大本营》请来了李雪琴,兜简直就像看到老熟人一样雀跃,大呼李雪琴。我还蛮惊讶,问他《脱口秀大会》里都记住了谁。兜答是House和李雪琴。House因为是个英文别名,还有个住apartment 的梗,让兜印象深刻。至于李雪琴,他把名字来了个大串联——梨雪勤。说是有人把水果起到名字里很神奇,还一定很勤奋,因为有个勤字。突然发现,谐音梗对CBC而言简直就是信手拈来而不自知的本事。😂


Dec 21, 2020


周末兜赖床不肯起,还企图催眠我,强行拉我头碰头,盯着我的眼睛阴阳怪气地说:“妈妈,look into my eyes, you are getting sleepy...”我很配合地依他所言,回望双眸,随即大呼:“好大一坨眼屎啊…”兜万般无奈悻悻然道:“No wonder the trick didn’t work...”🤣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加国兜兜转转# Hogg's Falls & Eugenia Falls

#加国兜兜转转# Guild Park & Gardens

#加国兜兜转转# Island Lake Conservation Area